吃胡萝卜可减少发生癌症的危险
作者: 来源:南京中山植物园 时间:2006-11-25 点击: 进入论坛讨论 英国和丹麦的科学家日前发现,胡萝卜中含有的某种成分可以减少患癌症的危险。这一研究成果有望在抗癌药物的研制工作中发挥作用。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005年2月18日报道,英国和丹麦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胡萝卜中含有的天然杀虫剂镰叶芹醇(falcarinol)可以将小鼠患癌症的危险减少三分之一。
研究人员用24只小鼠进行了试验。在实验室条件下,他们用氧化偶氮甲烷诱发小鼠的结肠肿瘤新生,并将小鼠分成3组,每组喂以不同的食物。18周后研究人员发现,食物中加有胡萝卜(普通的桔黄色胡萝卜)和食物中被加入了镰叶芹醇的小鼠,其肿瘤发生率减少了三分之一。
对此,研究小组成员之一,英国纽卡尔斯大学的高级讲师柯尔斯顿·勃兰特博士表示:“我们已经知道胡萝卜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能够减少癌症的发病率,但我们不知道是什么成分在从中起作用。现在,我们工作是要弄清究竟食用多少镰叶芹醇才能够起到抗癌的作用。另外,我们还想知道是不是某些胡萝卜的抗癌效果要更好一些,因为现在的胡萝卜种类很多,它们在颜色、形状和大小上都有所不同。”勃兰特同时表示,他们还将扩展研究领域,对其它蔬菜也进行相关的研究。
勃兰特博士建议人们在吃其它蔬菜水果的同时,每天食用一小根胡萝卜。虽然高量剂的镰叶芹醇对人体有害,但是只有一次性食用400公斤的胡萝卜才会有致命危险,所以人们对此不必过分担心。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使用的是生胡萝卜,所以他们目前还不清楚吃煮熟的胡萝卜或是喝胡萝卜汁是不是也具有同样的效果。但无论怎样,这项研究结果都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它能给消费者和蔬菜种植者带来合理的相关建议,同时还能给抗癌药物的研发工作带来很大启发。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特别注意: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络:admin@shiy.net- ※ 评论注意事项:
- 您的评论将在管理员审核后才会显示
- 非世外园林会员或未登陆发表评论,评论人名字显示为匿名
-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